江苏省绿色学校(高校)创建自评表

指标

观测点

自评概述

自评

得分

责任

单位

开展

生态

文明

教育

20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育人全过程,培养学生生态文明行为习惯。(4分)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

学校学期计划体现创建绿色学校相关内容。(4分)

 

 

校办

开设生态文明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4分)

 

 

教务处、研究生院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碳达峰碳中和等相关知识。4分)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

加强生态文明知识的学科渗透,充分发掘各科课程中的教育资源。4分)

 

 

教务处、研究生院

 

 

 

 

建设

绿色

环保

校园

30

可绿化用地全部绿化,消除黄土裸露;因地制宜,积极推进林荫化建设及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校园植被养护管理良好,景观设施定期维护;绿地、水体、道路整洁干净,无卫生死角。(5分)

 

 

后管处、后勤集团

新建建筑执行《江苏省绿色建筑设计标准》(DB32/3962),对超过用能限额的既有建筑有序推进绿色节能改造。(5分)

 

 

基建处、后管处

严格执行国家强制或优先采购节能环保产品的规定。(5分)

 

 

招标办、后管处、

后勤集团

施行垃圾分类管理、资源循环利用。(5分)

 

 

后勤集团

积极开展校园能源、环境监测,按照规定处理三废。(5分)

 

 

实验室处、后勤集团

因地制宜开展可再生能源利用、新能源利用和雨水(中水)回用,实施雨污分流。(5分)

 

 

后管处、后勤集团

 

 

培育

绿色

校园

文化

20

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和植树节等契机,线上线下积极开展各类校园活动,倡导节能、节水、节粮等行为。(4分)

 

 

 

 

 

 

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后勤集团

 

 

以每年的环境日或生态环境热点为主题,开展生态环境主题教育活动。(4分)

 

 

全面持续开展食堂光盘行动,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3分)

 

 

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学生走出课堂,赴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等场所,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3分)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

组织多种形式的碳减碳汇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绿色办公、自助绿化养护等行动。(3分)

 

 

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后管处、

后勤集团

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3分)

 

 

 

研究生院、团委

推进

绿色

创新

研究

10

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绿色科技发明创造,参与以绿色发展为主题的科技竞赛。(4分)

 

 

研究生院、团委

结合学校学科优势和研究基础,建设绿色创新平台,开展绿色创新研究。(3分)

 

 

科研院、社科院

组织研究本校创新节能、清洁能源利用、新型绿化等方面实际问题,促进校园人均能耗率有效下降,逐年降低学校人均碳排放强度。(3分)

 

 

后管处、后勤集团

 

 

 

 

加强

绿色

学校

管理

20

构建绿色学校创建管理体制,明确组织机构。(4分)

 

 

校办

绿色学校创建规划目标清晰,保障措施得力,激励机制健全。(4分)

 

 

 

 

 

 

 

 

校办、后管处

 

 

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垃圾分类等绿色管理制度。(4分)

 

 

校办、后管处、

后勤集团

制定和出台能源资源管理定额制度,加强能源资源的计量,开展能源审计和能耗公示。4分)

 

 

后管处、后勤集团

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进行校园建筑及设备的绿色运行管理,加快智慧校园建设。(4分)

 

 

实验室处、基建处、教学资源保障中心

特色

项目

10

绿色学校创建中形成可推广、可复制、具有示范效应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获得省级及以上表彰、荣誉称号或奖项等;在生态文明建设(含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10分)

 

 

各相关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