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性高校后勤协会规划与建设探索

发布者:陈克建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753

来源:安徽高校后勤课题组

2011年3月,我们课题组承担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下达的课题研究任务区域性教育后勤协会中长期规划建设研究。现在,向大家汇报安徽高校后勤协会建设状况,结合实际谈谈我们如何通过课题研究、提高理论水平、有效指导实践,如何提高办会水平、促进改革发展、加快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建设;重点介绍2020年前协会宏观规划和战略思考。

一、围绕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中心任务,明确高校后勤协会的角色定位和奋斗目标

指导安徽高校后勤规划与建设,有两个纲领性文件。一是全国《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建成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实现高校后勤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二是《安徽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到2020年,实现从教育大省到教育强省的跨越、从人才大省到人才强省的跨越,要求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安徽属中部地区,高校众多、比较分散、重点大学不多;后勤改革成效显著,但与现代化要求差距还很大。据此我们确定:2020年前,安徽高校后勤的根本任务是:高质量地建成具有中国特色、安徽特点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在中等发达地区率先实现后勤现代化,为安徽高等教育现代化提供可靠的后勤保障,成为坚持科学发展观、建设美丽中国的新亮点。

为了让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政府、高校、后勤行业共同奋斗,其中行业协会任务繁重。我们确定:2020年前,后勤协会的奋斗目标是:建成与新型后勤保障体系相匹配的高水平行业协会,成为安徽高校后勤行业忠实代表和政府部门得力助手,成为优秀的市场中介和坚强有力的组织者,成为改革发展的推动者和社会团体的先进代表。

二、高校后勤协会自身建设,已经打下良好基础,具有社会公信力和权威性

1、确立先进理念,依法办会,规范行为,理顺关系,形成合力。协会成立5年来,严格执行《民间组织管理条例》规定,严格按照《协会章程》办事,定期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会员大会,审议人事调整、会费使用、机构设置等重大事项,及时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建言献策,先后出台多项内部管理规定,增强处理市场和经济问题的能力,扩大行业影响力和号召力,实现从学术型研究会向行业协会的转变。

协会尊重教育厅领导意见,选配好、搭建好协会领导班子。会长、副会长中,有10位是代表性高校后勤院校长担任,1位是教育厅职能部门负责人兼任,秘书处设在省高校后勤中心,秘书长由后勤中心负责人担任。这样,形成了教育主管处室、高校后勤中心、后勤协会三位一体抓后勤的工作格局,有利于协调沟通和开展工作,有利于提高领导决策水平、汇集全省高校后勤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

协会实行单位团体会员制,首批申请加入的为省内86所高校,随着协会凝聚力、向心力的不断增强,现已发展至117个会员单位,覆盖省内全部高校、部分中专学校和高校后勤服务企业,扩大了行业代表性。协会成立以来,连续两次荣获安徽省百优社团组织称号和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社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通过了中国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获得4A级行业协会称号。

2、组建专业化工作班子,提高办会水平、服务质量和自律能力。协会成立以来,始终把服务作为立会之本和生命线;注重选聘有理论、有实践的专业人才,充实秘书处工作班子;立足改革发展前沿阵地,抓住热点、难点问题,组织调研与培训,开展协作与交流;紧紧围绕专业化、自律性、诚信度开展工作,满足会员单位服务需求。

协会组织专门力量,研究制定《安徽省高校餐饮行业准入管理办法》、《安徽省标准化食堂和学生公寓指标体系》等系列规范性文件并组织检查评估;针对高校后勤出现的一些异常情况和突出问题,及时就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加强餐饮行业使用亚硝酸盐监管等召开专门会议传达政府文件,及时通报情况并提出指导意见。

协会每年举办高校后勤处长、后勤集团总经理论坛,举办餐饮管理、公寓管理研修班和从业人员培训班;集中或分片组织大众面点和大锅菜比赛,开展课题研究、评选表彰先进活动,效果实用、良好。努力提高办会质量,注重专家报告针对性,提高会议交流专业性,淡化商业色彩,降低办会成本,减少培训收费,减轻会员负担,防止协会功能异化。

3、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参谋和行业代言人。协会成立以来,始终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得心应手的服务,密切政府与行业之间关系,得到教育厅、民政厅充分肯定。协会受教育厅委托,组织高校食堂检查、民办高校食堂调研、高校节能考核与检查、搭建农校对接平台、新建学生食堂设计方案评审等等;协会承接政府转移职能,体现了政府对协会工作的认可,使得政府从繁琐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力量于大事决策。

2010年,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周年,协会组织开展五个一工程系列活动。编印一本画册,制作一部电视专题片,编辑出版一本经验交流和研究的论文集,组织一台展现高校后勤战线风貌、名为《高校后勤颂歌》的文艺晚会,以省教育厅和高校后勤协会名义表彰一批高校后勤工作先进集体和114名先进个人,对推动高校后勤改革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三、2020年前,围绕安徽高校建成新型后勤保障体系中心工作,行业协会战略思考和重点工作

1、协助政府、高校制订后勤改革发展规划,这条十分重要。全国《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蓝图,不可能自动变成现实。各地区、各高校应当结合实际、科学规划、拿出措施、具体落实。如果没有规划,目标任务不清晰,开展工作心中无数、容易盲目折腾!

高校后勤协会非常熟悉本地情况,应当主动当好参谋,为政府、高校出谋划策。行业协会组织专家论证,推荐若干典型模式(比如,合肥工大实行总务长制、小机关、大部制),供各校自主选择,制订适合校情的后勤规划;对照高校后勤社会化、专业化、现代化的要求,找出差距,拿出对策,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精神,制订实施办法、路线图和时间表,避免换一届领导、变一次思路的现象。

2、抓紧制订有法规性质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这是当务之急。到目前为止,高校后勤还没有全国统一的行业规范和技术标准,行业规范自律缺少法律依据。高校后勤到底应当投入多少经费、配备多少人力?存在盲目性、随意性;如何评价管理水平与投资效益高低,缺少科学依据,成为制约规范化、标准化进程的一块短板,也是高校后勤与社会成熟行业的明显差距。

我们协会准备在现有基础上,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统一规定,修改高校后勤主要业务领域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建议以省教育厅、省质监局和相关厅局名义联合颁发地方性标准,到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备案,成为具有强制性法律效力的地方性法规,为高校后勤行业发展作点贡献。

3、坚持服务宗旨,提高办会水平,争取进入一流协会行列。办成高水平协会,一要有优秀的专业人才,二是要先进理念机制,三要有充足的经费,许多社会协会受到条件限制而无所作为。高校后勤协会怎么办?第一,针对政府关心的重要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拿出令人满意的高质量成果,为政府重大决策服务;促进政府向协会购买服务,给予课题经费支持,增强协会自我造血功能,推动政府加快转变职能,向协会转移更多事务性职能,如行业统计、行业评比、行业技术标准、行业技术鉴定、行业发展规划、反倾销调查、反损害调查以及一些审批事项等等,促进协会运作进入良性循环。第二,推动高校后勤全局性重大问题的解决,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彰显行业协会功能作用,提高社会影响力和行业权威性。第三,深入研究不同类型会员需求,不断改进服务,增强行业凝聚力和号召力。

4、促进后勤改革发展、市场繁荣,加快体制转型、产业升级。第一,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促进优胜劣汰,培育大量合格市场主体和准市场主体,为高校提供更多的选择,缓解优质资源紧缺的状况。第二,支持社会企业发展,扩大规模生产、连锁经营,提高集约化、产业化水平,促进发展成为品牌龙头企业。第三,支持重点大学、品牌企业率先使用新技术、新设备,创建低碳、绿色节约型后勤,提高机械化、信息化、数字化水平,扩大社会化大生产市场份额,淘汰过时落后的作坊式小生产。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提高全省高校后勤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加速传统高校后勤向现代大学后勤的根本转变。

5、促进发展后勤先进文化,提升管理服务品位,增强从业人员精神力量。第一,恢复服务育人优良传统,做到既服务、又育人,成绩突出的以协会名义给予表彰奖励。第二,高校恢复大学生劳动课,聘请优秀工人担任劳动课教师,让学生体验劳动的艰辛、进行换位思考、培养劳工感情,让高校后勤成为名符其实的第三课堂。第三,大量吸收学生勤工俭学、社会实践,后勤与学生建立广泛联系,应当成为常态,花费时间精力非常值得,可以获得社会效益大面积丰收,取得广大学生理解支持,就无须担心学生闹事,也不需要费心劳力去维护稳定。

6、重视高校后勤理论研究,培养大批优秀专业人才。现代大学后勤服务要求越来越高,需要大量的、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既需要有理论、有实践的管理人才,也需要思想进步、精通技术的优秀工人,这些优秀人才从哪里来?许多高校后勤反映管理人才青黄不接,根本出路在哪里?主要不是依靠社会供给,而应立足于行业培训、就地取材。

现在,高校后勤理论研究比较薄弱,尤其高质量成果十分匮乏,推动改革发展缺少智力支撑,许多问题自己都理解不透、说不清楚,又怎能说服领导、说服群众、指导实践?我们协会有条件与名牌大学联手合作,整合双方资源,立足于现代大学制度,重建现代大学后勤理论,应当尽快着手编印适合高校后勤需要的专业技术书籍,与知名大学管理学院、教育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围绕高校后勤现实需要培养专业化、职业化人才。

以上诸多方面,区域性高校后勤协会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