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把握党的建设新常态

发布者:陈克建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716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思路,采取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新举措,塑造了管党治党的新气象,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以从严治党为核心的党的建设新常态初步形成。当前,我们要科学理解党的建设新常态,主动适应党的建设新常态,着力打造党的建设新常态。

科学理解党的建设新常态

理解党的建设新常态,主要是从新变化入手,认识党建新常态的基本特征,它包括党的建设理念、建设重点、建设方法、建设监督、建设环境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党建新常态的核心是从严治党,具体有五个方面的表现:

一是从严治党必须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新理念。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不管党、不治党,不仅党的事业干不好,还可能有丧失执政地位和亡党亡国的危险。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经济要发展,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

二是从严治党必须把握从整治“四风”问题起步、又从整治“四风”问题延伸的新节奏。从总体布局看,党的建设包括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大块。从现实要求看,作风更加直接和直观。党的建设从整治“四风”问题起步,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又从整治“四风”问题延伸,将作风建设贯穿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之中。

三是从严治党必须用好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新经验。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正人先正己、领导带头、层层示范的原则,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社风民风为之一新,成为一条新经验。继续用好这一经验,总的原则是以上率下、树立标杆、严格督促,一级带一级,激发动力、传导压力,努力形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督促一级办、一级推动一级干的格局。

四是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的新要求。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从严治党必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织密群众监督之网,有效克服当前对于党员领导干部监督中存在的虚化、弱化、客套化的现象。

五是从严治党必须立足所处环境的新变化。执政60多年后的今天,党所处的环境发生了新变化,从内部看,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分党员“百姓化”,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二是部分基层党组织“群团化”,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三是部分党的组织活动“庸俗化”,与一般的社会性娱乐性活动无异,党性原则不强。从外部看,主要表现为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愈加尖锐和突出。

作者:徐晨光 湖南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