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重视高校后勤文化建设

发布者:陈克建发布时间:2017-01-10浏览次数:1441

来源:《高校后勤研究》杂志

成冠润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近年来,随着一大批长期从事高校后勤工作的干部退休或即将退休,许多新人走上了高校后勤领导岗位。由于后勤干部队伍变动较大,新接任的干部对本校后勤文化的历史和传统了解不深、重视不够,导致某些高校后勤工作出现了波动甚至停滞不前。要重视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作好传承和创新工作,如此才能保证高校后勤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历史的发展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折的价值标准。”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个人层面提出了核心价值要求。

高校后勤文化,实际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高校后勤行业特点所形成的具有行业特征的文化。在当前形势下,至少要抓好四方面文化建设。

一是服务理念体系的文化建设。高校后勤由于有着独特的服务对象及其在社会的广泛影响,其服务理念也必须具备后勤文化特征。除了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之外,服务育人显然是高校后勤服务文化的重要特征。不少高校用后勤员工和学生的文化作品来布置文化氛围,用立岗服务等方式树立文明育人形象。动员学生把寝室垃圾主动送到回收站,培养学生的绿色环保理念。还有的高校连续多年每周为学生设立服务日,通过修雨伞、修自行车等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服务育人所形成的文化特征,凸显了高校后勤文化的不可替代性。

二是价值理念文化建设。高校后勤具有独特的后勤价值理念,它具有社会效益为先,适度公益性补充的特点。目前,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存在着行政性投入与市场化运作之间的矛盾,后勤部门要进行独立成本核算,要通过后勤价值理念文化建设形成后勤服务顾大局、识大体、坚持适度公益性的文化服务,使后勤价值理念明显区别于社会企业价值理念,为保障师生生活稳定和校园安全平安作出贡献。

三是道德理念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的道德核心是集体主义。要充分了解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理念。在后勤工作层面,要坚持诚信服务和经营;在员工层面,要坚持和谐友善的道德理念。

四是团队理念文化建设。目前,全国高校后勤非事业编制员工占绝大多数,而后勤行业是劳动密集型行业,代表后勤和学校形象的不仅是干部,更是一线工作的员工。如果团队建设出现短板,将直接影响后勤和学校形象。不少高校通过外来工公寓建设、体检、加入工会、评选先进等方式促进团队建设。许多高校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开展“六T”管理,使每个员工都能找到自己的岗位立足点和工作目标,使个人的工作变成团队的集体行为。不少高校还通过多样化的文化建设载体,如文艺汇演等,促进团队文化建设。

愿全国高校涌现出更多后勤文化建设先进典型,更好地为高等教育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