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发〔2011〕2号 2011年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03-17浏览次数:919

 

后发〔2011〕2号
 
2011年计划生育工作计划
 
   计划生育工作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根据徐州市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这一中心任务,确保我校低生育水平持续稳定,确保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确保人口计生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针对新形势、新问题,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本学期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
2011年我校计划生育工作本着“责任到位,人性管理,优质服务”的宗旨,依法保障实行计划生育公民的合法权益,稳定低生育水平,在优生、优育、优教、大学生生殖健康教育、职工计生等方面开展宣教服务管理工作,各项指标达标率力求100%。
 二、工作目标: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营造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建立计划生育工作责任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二级单位一把手每年初签订计划生育工作《责任书》,计生工作联络员具体落实的计划生育责任网络,把工作指标、任务层层落实,分解到基层,实行目标考核,每年年终考核兑现奖励。实现计划生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管理。
(二)加强宣传,形成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和生育文化
1、根据二级单位管理机制,发挥各单位联络员的作用,做好人口计生宣传品的发放工作,各二级单位宣传栏定期宣传计生知识、政策、法规,拓宽宣传渠道,使我校计划生育一直成为广大师生员工的自觉行为,人口和计划生育知识普及率达到100%。
2、今年和校工会、学工处等单位联合组织做好广大师生的婚育健康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挖掘职能部门管理的合力,开展优质服务。
(三)进一步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
   1、定期召开计生人员例会,及时通报情况并了解相关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计生服务工作。
   2、严格按《条例》及省市计生规定把好计划生育审核关,督促已生育一孩的夫妇在孩子出生一个月内及时办理《独生子女证》,使我校《独生子女证》办证率达100%
   3、加强孕前管理,积极稳妥地开展以“知情选择”为重点的避孕节育措施,提高避孕率,减少失效率,提高服务质量。
4、做好计生预报工作。对新调入、辞职、最新分配、退休等人员变动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到及时准确无误上报;对年内出生的教职工子女做好调查登记月上报工作。
5、做好独生子女情况核对,六一节前做好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及儿童节过节费的发放工作。
6、做好2011年教职工子女各项费用的报销工作。
7、落实晚婚晚育和晚育护理假工作。
8、10月份进行男育龄教职工的函调工作。
9、做好初婚初育、职工子女情况和函调的审核、登记及档案管理工作。
10、做好独生子女医疗保险工作。
11、在各责任单位建立计生档案,做好年终评估检查和材料上报工作。
(四)做好大学生、研究生及流动人口计生工作的管理。
1、今年研究生工作将作为计生工作的重点,积极配合研究生处做好研究生计生管理服务工作。
2、将在编的教职工、后勤等独立法人的用工,学校内各部门的临时用工,毕业生户口暂留学校的学生等,都要列为计划生育管理目标人群,依法管理。
3、计划生育部门依据相关法规,要求各级用人单位记录审查拟聘用职工的计生情况,检查“婚育证明”,并将计生信息通报计生办。
(五)整合人口信息资源,推进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
坚持信息化推动人口与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的道路,配合市人口委做好人口与计划生育信息采集工作,组织力量,协调各方完成计划生育网络工作,为人口综合研究、综合管理和综合服务提供信息支撑。
    今年我们要全面加强计划生育宣传、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计划生育QQ群,加强信息畅通,切实维护教职工的计划生育权益,确保完成计划生育工作各项任务。
 
 
 
                                              201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