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发〔2010〕9号 后勤管理处2010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发布者:陈克建发布时间:2011-01-06浏览次数:623

后发〔2010〕9号

后勤管理处2010年度安全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处在校党委、分管校长的正确领导下,在保卫处的统一指导下,能认真依法依规履行安全职责,积极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安全为天、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营造全处职员工关心和支持安全工作的局面,加强学校后勤安全工作管理和监督,全年未发生安全事故,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障了后勤服务工作。下面就本年度开展的安全工作、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处领导对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全处职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我处成立了部门一把手挂帅的“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秘书和工会组长为组员,统一领导管理安全工作。分别对水电暖保障、食堂及餐饮、修缮工程施工、学生宿舍管理、机动车辆运行、公共卫生等加强监督,通过和后勤集团及后勤集团和相关中心签定安全责任书,层层明确安全责任,实行目标管理。从而使安全管理工作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体系,实现了后勤安全工作的全方位设防。

二、完善制度,强化管理

1、加强修缮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我处修订了《修缮工程管理办法》,建立了相关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求修缮工程安全工作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重点对临时用电、高空作业、装饰工程防火、深坑施工、阴井内作业等严查严管,要求施工前工程技术人员做好安全技术交底,施工中对基坑施工、土方开挖、模板工程、起吊工程、脚手架工程、拆除工程等施工作业专职安全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确保安全生产。并进行严格考核,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相关管理人员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一年中,修缮工程施工没有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2、高度重视,加强公共卫生管理。按照学校工作安排,公共卫生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挂靠在我处,负责学校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健康教育、校园环境及公共场所卫生等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核,具体负责公共卫生规章制度的建立、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督查考核的实施等工作。今年上半年,我校顺利通过了省教育厅高校公共卫生工作管理考评。本次考核,我们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极大地促进了我校公共卫生管理工作,同时也使我们发现了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的公共卫生管理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在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圆满地完成了学校公共卫生安全管理工作。

3、 加强对后勤集团及各服务中心安全工作督查和考评。后勤集团针对各服务中心的不同特点,分别制订了用电、施工、车辆、饮食、宿舍、公共设施、医疗及卫生防疫、消防、财务等安全管理制度,年初后勤集团和各服务中心、各服务中心和各班组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我处积极配合,督促落实,结合各中心具体工作,定期考评。一年来,后勤服务相关单位实现了安全生产无事故的责任目标。

4、广泛宣传,加强教育,促进自护,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抓好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在保卫处的指导下,我处全员参与,把安全工作作为日常的重点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养成安全习惯,全面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有效地做好了我处防火、防盗、安全生产工作。

三、积极配合,加强治理

1、大学生公寓多年来一直处于开放状态,和铜山商业区隔路相望,进出校园的人员、车辆繁杂。商业区内各类安全设施薄弱,各类安全事故频发。老师、学生、家长对此反映比较强烈,学校也曾多次向省市领导及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能得到解决。经保卫处建议,我处积极配合,与铜山县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启动建设了大学生公寓围栏,新建了科文学院大门,调整建设了校内道路,将商业区与学生宿舍区隔离,有效地治理了周边环境。

2、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消火栓系统、防盗窗、防盗门等设施进行维修整改,认真做好防火、防盗工作。

 今后,我们将尽最大的努力把安全工作做好,进一步重视安全工作,及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安全工作水平,抓好后勤服务相关的安全管理。

后勤管理处
2010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