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高校品牌后勤

发布者:陈克建发布时间:2015-09-02浏览次数:684

来源:中山大学后勤集团

摘要:一流高校必须要有一流后勤,一流后勤实质就是优质后勤、品牌后勤。本文主要讨论了品牌的基本知识,高校品牌后勤的定义、种类和来源,实施高校品牌后勤战略应有的对策以及高校品牌后勤的发展前景等几方面。本文最后说,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不仅发出了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军的动员令,也给高校后勤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早日创立高校品牌后勤是高校后勤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最好的实际行动之一。只要我们善于抓住品牌服务这个根本,久久为功,高校后勤特别是高校后勤企业一定可以为高校高水平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键词:品牌 高校品牌后勤管理学

一流高校必须要有一流后勤,一流后勤实质就是优质后勤、品牌后勤。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在有效盘活高校原有后勤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社会的优质服务资源,不仅使高校后勤服务水平明显提高,而且享受社会的品牌服务更多了,有力促进了高校快速发展的需要。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也成为了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对高校和高校后勤提出了更高要求。不管是高校后勤企业等所提供的服务还是社会企业提供的服务,通过竞争促进服务水平的进步是一个好的机制,谁优质、谁品牌,高校就选择谁。高校后勤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并成为高校选择优质后勤服务的首选,关键还是看是否能提供更多的品牌服务。

品牌的定义、特点和作用

1、定义:简言之,品牌(Brand) 是质量被消费者认可、给拥有者带来效益、受法律保护的一种无形资产。他的载体是用以和其他竞争者的产品或劳务相区分的名称、术语、象征、记号或者设计及其组合。品牌是品质优异的核心体现。如中国的海尔、格力、广之旅、御温泉和美国的麦当劳等。广义的品牌不仅指优秀企业产品,也指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如北京大学等是名牌高校等。

与品牌紧密联系的有品牌名、品牌标志、品牌角色和商标等概念。

2、特点。品牌具有很多特点,如品牌是专有的品牌,具有排他性;品牌是企业的无形资源, 品牌拥有者可以凭借品牌的优势不断获取利益,可以利用品牌的市场开拓力不断扩张;品牌转化具有一定的风险及不确定性。

3、种类。品牌的种类很多,如根据品牌知名度的辐射区域划分,可以将品牌分为地区品牌、国内品牌和国际品牌;根据品牌产品生产经营的不同环节划分可以将品牌分为制造商品牌(如奔驰)和经营商品牌(如王府井)等。

4、作用。品牌对企业发展的作用很大,品牌是企业有力的竞争武器,是企业争取更好经济效益的必由之路,品牌产品的价格均比一般产品的价格高出很多(如海尔家电,其价格一般比同等产品高;耐克运动鞋,比同等的李宁运动鞋等高出几百元)或价格基本不变但实际成本降低很多。企业要发展,关键是其产品要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品牌不仅是产品或企业核心价值的体现,质量和信誉的保证,更重要的是,品牌是消费者识别商品的分辨器。品牌的首要功能是在于可以方便消费者进行产品选择,缩短消费者的购买决策过程。选择知名的品牌,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一种省事、可靠又减少风险的方法。

由于品牌的重要性和内容广泛,甚至已经形成了专门的研究领域品牌学。

高校品牌后勤的定义、种类和来源

高校品牌后勤指高校后勤所提供的服务有相当比例是优质服务、品牌服务。

高校后勤服务的种类很多,主要有餐饮饭堂、水电管理、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学生公寓、宾馆接待、通讯服务、交通服务、修缮服务、物资供应服务、机关事务服务、校园其它基础设施维护、商场管理、市场管理、基建管理、房产管理、车辆管理、建筑设计、工程监理、幼儿园、小学、医院、洗涤中心等,主要分为生活后勤和技术后勤两大类。广义的后勤还包括安全保卫、实验室管理、财务管理等。高校无论采用什么模式解决后勤服务问题,要求优质服务、品牌服务都是一样的。

行行出状元,这个状元也可以理解为一流和品牌,即高校后勤每类服务都需要办出特色、办出品牌。如餐厅饭堂美食文化浓厚、物美价廉、品种丰富,甚至做到教工都不愿意在家里煮饭而希望到饭堂用餐;酒店宾馆所提供的服务在安全、舒适、卫生、方便、美观、热情和高效等方面很有特色,酒店文化也浓厚,让教职员工在校内就可享受到高星级的服务。

从系统的观点来看,高校每种后勤服务都很重要,都要协调发展,但生活后勤服务的重点是餐饮饭堂服务、学生公寓管理和物业管理等;技术后勤的重点是实验室设备等技术物资供应和管理等。

高校品牌后勤的主要来源是:高校后勤企业或高校非企业化的后勤服务系统;社会优质服务资源。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社会优质服务资源为高校提供品牌服务的比例会逐步提高,但目前能满足高校后勤服务市场需求的优质资源仍很缺乏,高校后勤企业能否发展壮大并成为社会优质服务资源的一部分,也关键要看高校后勤企业能否为高校提供更多的可靠的品牌服务,能否具有更强的核心竞争力。而如果高校后勤服务有更多的品牌产品,高校后勤管理人员也省去了许多选择优质服务的成本。

因此,早日实施高校品牌后勤,是一流后勤的必然要求,也是创办高水平大学的必由之路。

三、实施高校品牌后勤战略应有的对策

1、提高认识。高校后勤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为才有位,我们没有必要过多埋怨高校对后勤不够重视,而要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做出成绩。今天,后勤除了提供保障,还有其他独特作用,如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等。一些诺贝尔奖获得者认为,对他们一生影响最大的不是在大学,而是在幼儿园和小学。爱因斯坦能提出重要的相对论,与他经常跟朋友讨论有关。一间环境氛围良好的咖啡厅,可能是一个重要理论诞生的发生地;校园是否美丽甚至跟众多校友的感情有关;一个重要的发现,可能与某些实验条件的满足息息相关……;高校发展不仅要后勤,而且要一流后勤。一流后勤就是高水平后勤,就是品牌服务的后勤。这个品牌服务从哪里来呢?无非就是从择优选择中来。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一方面要盘活高校原有后勤资源,一方面要充分利用社会优质服务资源。企业化发展是盘活高校原有后勤资源的好途径,通过与社会优质服务企业同台竞争去促进高校后勤的发展。高校后勤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关键还是品牌。过去我们仅仅提以校内市场求生存、以服务求生存等是很不够的,只有以品牌服务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才能稳固和持久,才能真正有竞争力。集团是船,品牌是帆,作为高校后勤企业,也只有具备品牌产品才能做强做大。我们要坚决破除品牌高不可攀等思想障碍,敢于向品牌进军,敢于向品牌挑战。

2、组织上落实。品牌服务的背后是人才。这些人才需要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但更需要安心后勤、热爱后勤、专心后勤以及具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和创新意识。

向品牌进军并争取早日有所突破,一定要加强领导,善于组织,选准主攻方向。我们要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并让其在高校后勤发扬光大。

3、充分高校资源优势。 高校有很丰富的智力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兴国家,更不用说是兴高校后勤或高校后勤企业,关键是我们要善于充分利用。英国蒸汽机发明者瓦特原来不过是技师水平,但他下决心要钻研蒸汽机问题(当时已有蒸汽机,只不过成本很高,不具有应用价值),并善于争取高校教授的指导和帮助,所以成功了,从而引起了第一次工业革命。飞机的发明、电报的发明等,也有类似的经历,即发明者本身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并在众人的帮助下特别是在高校教授的指导下取得成功。

4、重视学习和科学研究。任何品牌都要通过学习和研究、通过自主创新才可以实现。

高校后勤是一门专业,一门学科,要创服务品牌,一定要把学习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要通过学习和培训让大家都树立品牌意识等。学习不仅要学习本行业的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而且要了解国内外本行业最先进的品牌情况。如酒店管理要学习锦江连锁酒店、假日酒店、希尔顿酒店和喜来登酒店等。

要结合实际,科学定位,确定创品牌的主攻目标。由于现代服务业目前的发展水平,能满足高校后勤服务市场需求的优质资源还很缺乏,而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发展的机会。另外,由于每所高校历史不同,办学规模和传统不同、周边环境不同等,因此所形成的后勤服务优势也不同,创立高校后勤品牌也只能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扬长避短和避实击虚等原则,一定要很好考虑市场的需求和自己的长处短处,早日确定好创品牌的主攻目标,而不能面面俱到。

目标确定之后,围绕这个目标努力开展研究和攻关。任何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产生,任何品牌的产生都是思考的结果,独创的结果。格力空调企业依靠其研究院产生了众多的核心技术,这是他们能成为世界名牌的主要原因。

5、长期专心致志、坚持不懈。一个品牌的成功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有的品牌甚至已经有几十年上百年的积累,如可口可乐公司是1919年创立的,北京同仁堂有300多年历史。我们不能因为品牌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和创新就望而却步。海尔等企业在全国不是最早生产家用电器的,但他们可以通过创新捷足先登成为世界名牌,改革开放后各行各业所涌现出来的许多品牌的历史都不长,关键是要敢于去创。高校后勤服务市场是相对比较稳定,而高校后勤服务要早日形成品牌,一定要早起步、早创新才能早日有所突破。

四、高校品牌后勤的发展前景

高校所承担的历史任务十分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后勤服务。这个更高水平的后勤服务来自竞争条件下的高校后勤服务体系和社会所提供的优质服务资源。高校后勤企业发展的意义不仅在于为校内提供优质服务,更重要的是在于能为社会服务,成为现代服务业的一部分特别是成为满足高校后勤服务市场需求的一支重要力量。而企业要发展必须靠优质产品、特色产品和品牌产品。我国高校后勤服务市场是巨大的,有条件的高校应该有这个志气,将高校后勤服务做成品牌并进而走出校门、走出省门甚至走出国门。7天连锁酒店从成立到在美国上市只用了5年,美国仅仅一个肯德基就可以风靡世界,高校更应该有条件做得更好。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不仅发出了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军的动员令,也给高校后勤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形势喜人,形势逼人。早日创立高校品牌后勤是高校后勤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最好的实际行动之一。只要我们善于抓住品牌服务这个根本,久久为功,高校后勤特别是高校后勤企业一定可以为高校高水平科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