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反馈 总结提高——2020年度学校屋面防水修缮工程质量反馈会侧记

发布者:张春溪发布时间:2020-12-04浏览次数:460

根据修缮工程2020年度工作安排,123日上午后勤管理处在静远楼1306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学校屋面防水修缮工程质量反馈及2021年修缮工程立项协调会”。会议由卢建科副处长主持,后勤集团副总经理顾继春、校长办公室秘书朱忠君、云龙管委会办公室秘书董方、后勤管理处工程管理科科长张春溪、物业服务中心主任唐徐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付敏、云龙服务中心主任田同军、能源保障与工程部主任孙振国及全过程管理公司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在屋面防水修缮工程质量回访反馈中,工程管理科科长张春溪报告了本年度屋面防水修缮的整体情况,以及各使用单位书面回访反馈意见。屋面防水工作是事关师生生活学习环境的基础性工作,应集思广益,对有助于解决屋面渗漏等问题的新工艺、新材料应加强沟通。今后我校屋面防水修缮工程质量回访反馈工作也将作为工程管理科常规工作定期开展。建筑物屋面防水是一个全国性课题,据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建筑物中,约有35%的屋面存在渗水、漏水问题,我国每年仅用于屋面修缮的石油沥青卷材近3亿m2,石油沥青胶结材约30万吨,修缮费用超过30亿元。屋面渗漏直接影响到房屋的使用功能与用户安全,也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我校包括住宅小区在内屋面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于建筑年代较早,建成后屋面又增设太阳能设备、移动基站、绿化种植等,造成约半数以上刚性屋面面层风化、防水层破损。由于经费有限,采取的维修原则是“哪里漏修哪里”,这也导致同一楼宇,不同时间出现渗漏情况,就不断进行修缮的“年年漏、年年修,年年修、年年漏”的现象。近三年来,学校每年对各楼宇的渗漏水现象进行统计并修缮,每年投入约60万元左右,基本上保证了修缮过的渗漏点不再出现渗漏水现象。参会代表均对本年度屋面防水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提出目前我校屋面防水面临建筑物屋面老旧、漏点复杂等现实问题,也提出了加强屋面管理等有助于屋面防水工作的建议。

会议还讨论了2021年度修缮专项工程立项工作内容。卢建科副处长首先提出:各单位对拟上报申请应按照安全隐患排除、基础设施设备保障、改善民生条件和节能环保新材料运用等进行分类,并强调在上报规定时间内,各单位内部需提早谋划并完成申报工作,确保方案、预算、负责人信息等完整无误。参会代表对目前各单位立项工作面临的问题及计划进行讨论,并建议对我校科文老校区修缮事宜提前谋划、并成立工作小组进行专项讨论。

 本次会议对本年度屋面防水修缮工作进行了深度总结,对涉及后勤运行保障方面修缮立项申请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对进一步做好2021年度修缮专项工程立项工作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