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积极探索个性化按需住宿模式

发布者:陈克建发布时间:2016-09-09浏览次数:823

(来源: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

8月18日、19日,上海大学2016级本科生迎新工作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4700余名新生入住上海大学学生社区。在2016年的迎新工作中,上海大学在2015级社区学院经管大类509名学生试点按个性化需求分寝室的经验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至人文社科和经济管理两个大类的896名学生。学生社区根据学生自主选择的作息习惯、学习意向、休闲兴趣等三大类14小类信息按照个性化组合安排寝室,帮助“95后”、“00后”新生搭建新形态的寝室关系,充分体现了适应新生群体特点,满足个性需求的定制化服务理念。

一、调研住宿需求,探索“个性化按需住宿”试点

寝室是高校一个相对稳定的基本组成元素,寝室人际关系是否和谐不仅关系着学生对大学生活的体验、心理健康、人格养成,而且关系着高校的稳定和安全。

2015年,上海大学针对本校1000名在校学生的寝室人际关系进行了调研。在对影响寝室关系因素的调研中:作息习惯、生活习惯、价值观和兴趣爱好被排在了前四位,约70%的学生认为作息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差异是导致寝室不和谐的主要原因。

在此调研问卷的分析基础上,上海大学在2015级社区学院经管大类新生中试点:根据学生不同的作息习惯、学习意向、休闲兴趣等个性化要求安排寝室,并持续跟踪试点学生的寝室关系状况,探索个性化按需住宿模式。

二、分析试点成果,积累“个性化按需住宿”经验

1个性化按需住宿在缓解寝室矛盾中的作用已初步显现

上海大学2015级试点寝室换宿舍数据为0。2015级社区学院学生一年内共有16名学生提出了调换寝室申请,而经管大类试点学生无人提出换宿申请,换宿率为0。而在分析换宿原因中发现,因生活和作息习惯的明显差异而提出换寝室的同学占68.8%,因自身身体原因的申请占12.5%,其他原因的申请占18.7%。可见个性化按需住宿在缓解寝室矛盾中已发挥一定作用。

2、个性化按需住宿在促进良好的寝室学风上已有一定的成效

上海大学2015级试点学院评选出的“学风创优标兵寝室”中,作息习惯100%一致。2015年社区学院经管大类秋季学期和冬季学期学风创优标兵24间寝室与新生入学按需住宿数据配对发现,24间寝室的作息习惯是一致的,其中22间选择早睡早起,2间寝室选择爱药业夜猫子。24间寝室的学习意向基本都是考研深造和出国留学。结合个人的作息时间、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个人因素来安排室友,这种个性化的按需住宿模式,从源头起,对营造和谐、友爱的寝室关系,良好的寝室学风、行为习惯,促进学生积极学习上有一定的作用。

三、扩大试点规模,深化“个性化按需住宿”内涵

针对试点学生群体,上海大学社区学院、学生社区管理部建立与专业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的互通机制,从学生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生活需求,以及住宿满意度等多个方面,进行跟踪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及时掌握学生在住宿期间的各项动态。

1、持续跟踪2015级试点学生,根据学生需求细化作息习惯

在2015级的试点工作过程中,学校还对试点学生进入大二后的住宿需求重新征询意见,继续试点个性化按需住宿,并持续跟踪直至学生毕业。同时,学校采纳学生建议,对分配需求进行了及时更新,例如,将作息习惯由原来的早睡早起和晚睡晚起再细化为早睡早起、晚睡晚起、早睡晚起、晚睡早起四个类型,得到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2、扩大2016级新生个性化按需住宿的试点比例

在立足现有经验的基础上,上海大学在2016级本科生迎新工作中,继续采取个性化寝室分配试点工作,并在去年的基础上,将试点范围扩大到经管大类和人文社科大类的896名同学。2016年8月初,上海大学通过迎新网、邮寄纸质反馈等方式收集了同学们的作息习惯、学习意向和休闲兴趣等三大类14小类的信息,并根据学生的需求个性化安排寝室,得到了新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3、探索学生生活园区的个性化定制

个性化人才培养是高校针对外界环境变化应运而生的一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上海大学在促进个性化人才培养过程中,也在不断地创新并完善。在创建“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作为与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园区,也要时时探索并深化生活园区的个性化按需住宿内涵:即个性化住宿选择、个性化寝室特色、个性化楼宇文化等等,使学生对我校培养过程的满意程度增高,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增高,发现并满足学生的潜在价值需求。

改革创新,长久以来都是一个行业长久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而言,如何及时调整思路,利用现有资源,创新工作方式,满足学生不断增长的校园住宿需求,更是提升工作效率,为学校整体发展提供充分保障的重要。

根据学生作息习惯、学习意向、兴趣爱好等不同进行合理搭配宿舍,是科学管理细化管理的合理实施,也是人性化管理迈出的关键一步。大胆尝试、小心求证,重任在肩、吾道不孤,与高校公寓人共勉。

上海大学学生社区管理部